泰达学院课题组大肠杆菌致病机理研究取得突破


编辑: 赵楠  来源:  时间: 2015-03-31  点击: 51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是重要的肠道致病菌,能够引起致命的溶血尿毒综合症,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该类细菌特异地定植人类大肠并引起疾病,其具体的分子机理尚不明确。最近,我院王磊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发现,该类细菌巧妙地利用了人类大肠生物素浓度低的特点,通过感知生物素信号增加相关致病基因的表达,特异性地吸附、感染人类大肠。该研究还发现富含生物素的食物能够显著降低该类细菌在动物肠道内的吸附和感染能力,为预防和控制该类细菌感染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基于该成果的论文《EnterohemorrhagicEscherichia colisenses low biotin status in the large intestine for colonization and infection》于2015年3月20日在Nature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0.742)杂志在线发表。

 该研究由我院科研工作组独立完成,所有4名作者均为我院工作人员或研究生。这是今年以来《自然通讯》第二次发表我院研究成果,且这两项研究成果均在我院泰达学院研究平台完成。

 
 

      天津经济开发区宏达街23号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300457  电话:86-22-66229398  Email:tedacolleg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版权所有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