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大鹏调研泰达学院


编辑: 赵楠  来源: 泰达学院  时间: 2017-11-23  点击: 529
 

        11月22日,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到泰达学院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泰达学院院长王磊陪同。

        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党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师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近期主要工作、学科建设与评估、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人才队伍、机遇挑战、困难不足、未来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一同参加座谈的骨干教师代表也纷纷发言,就如何更好更快推动学院、学科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魏大鹏认真听取发言,对泰达学院当前的工作局面、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不时就相关问题与教师们展开讨论。

        魏大鹏首先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改革发展建设的各个方面,与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推进综合改革方案、建设“双一流”紧密结合,扎实有效、稳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魏大鹏说,学校的各项工作都需要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努力追求“日新月异”。时代在发展,不创新就无法做到“日新月异”。有些创新的做法,可以在试行中逐步完善。不能有过去没有做过就不愿意尝试去做的态度,要追求不停创新和不断改善,要有紧迫感,适应新形势,努力树立起“现在做得要比过去更好”的强烈追求。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要经常到基层来,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完善政策,使政策更加贴近实际情况。学校党委要带头,我自己会带头。学校的职能部门要重点研究国家政策、国家各部门的政策、地方政府的政策,以此来调整学校的政策。认识要到位,管理要跟上。

        魏大鹏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工科发展。老校长张伯苓说“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理”包括现在的理科和工科。南开是有工科基因的,前几届校领导决定恢复发展工科,很正确。只有加快建设南开的工科、医科,才能使南开发展成“文理商工医”综合性的双一流大学。虽然我们的工科现在还比较弱一些,但也是学校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有决心要把它发展强大起来。相信有文理商这些传统优势学科的支持和支撑,大家互相协助,我们的工科、医科一定会快速成长发展壮大起来。学院和学科规划要做好,方向要明确,要形成局部优势,发展出我们的核心能力、核心竞争力。要转变整体观念,也要转变人才评价标准。工程学科强调实践性,强调实用性,其贡献要考虑产值、效益,要根据这些特点制定评聘晋升标准。对于工科学院的选人用人机制,要在把握科学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大胆尝试。工科学院从企业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等做法,就是对传统方式的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说南开要成为“标杆”,南开各个方面都要成为“标杆”。要有雄心壮志,要有南开的自信。要有一个宏伟的目标,用目标凝聚老师和学生。

        魏大鹏在调研中还强调了学生工作和校友工作。他说,为学生服务好、为校友服务好,应成为学校职能部门和专业学院长期不懈努力的目标。要尽心尽力为学生、校友做好服务,搭建“家”的感觉,让每名同学都能在南开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要保持与校友的沟通联系,集合所有南开人的力量共同为南开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天津经济开发区宏达街23号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300457  电话:86-22-66229398  Email:tedacolleg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版权所有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