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杨琛研究员讲座


编辑: 倪祝超  来源: 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  时间: 2019-02-18  点击: 286
 

2019年1月23日上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杨琛研究员受邀到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 “复杂生物体系中代谢流的定量追踪”的报告会。

免疫细胞的代谢方式对于微生物感染过程及感染结果至关重要。宿主的免疫细胞在受到病原菌感染的过程中,细胞的代谢流向和代谢物会发生显著变化,其显著特征表现从氧化磷酸化供能转变为通过有氧糖酵解的方式来供能。这种代谢方式类似于癌症细胞的沃伯格效应,有利于免疫细胞抵抗微生物感染。致病菌在与宿主细胞长期共进化的过程中,也会通过多种方式修饰或改变免疫细胞的能量代谢方式,以达到生存或致病的目的。杨琛研究员的报告紧密贴合“宿主细胞代谢与微生物感染”这一主题,首先向师生介绍了微生物感染过程中宿主的代谢通路变化以及相关机制的国内外研究概况。接着,杨琛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的一些研究成果,包括:(1)建立代谢流量分析与代谢组分析技术平台;2)研究了一些重要模式及工业微生物代谢网络调控的分子机制。在报告的结尾,学院师生和杨琛研究员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来访,对我院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在代谢组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杨琛研究员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博士毕业于日本九州工业大学生物科学和生物信息学系。分别在日本庆应大学和美国Burnham医学研究所进行了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主要致力于定量理解与人工调控细胞代谢网络的运行的研究。以通讯作者或者第一作者在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Metabolic Engineering,  Molecular Microbiology,Journal of Bacteriology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



 
 

      天津经济开发区宏达街23号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300457  电话:86-22-66229398  Email:tedacolleg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版权所有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