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小贴士


编辑: 赵楠  来源: 泰达学院  时间: 2014-06-03  点击: 53
 

一、防火 

 

1. 加强防患意识,熟悉紧急通道,掌握防火知识,养成良好习惯。

 

2. 不玩火,不玩弄电气设备。

 

3. 不要在宿舍、实验室、教室里吸烟。

 

4. 不私拉电线,不使用 "热得快 "、电热宝、电炉等电器。

 

5. 不要携带烟酒、鞭炮等易燃物品和危险实验用品进入宿舍。

 

6. 睡觉或离开房间时,随手关灯,关闭电脑,拔下通电的充电器,检查确保屋内没有明火。

 

7. 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以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8. 应急常识 :

 

(1) 遇火首先保持头脑冷静 ; (2)火初起时应全力扑灭 ;

 

(3) 牢记 119火警电话,早报警 ; (4)要先救火,后搬运财物 ;

 

(5) 不要慌乱,严守秩序,迅速撤离 ;

 

(6) 烟雾较浓时,最好用膝、肘着地,匍匍前进,呼吸要小而浅 ; (7)逃离时,用湿毛巾或布条掩住口鼻,最好也能打湿衣服。

 

二、防盗防抢

 

1. 随时检修门窗,出门时门窗要锁好。

 

2. 不外露或向人炫耀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

 

3. 外出不带过多的现金,看好携带物品。

 

4. 大额现金尽量及时存入银行,妥善保管存折、银行卡。

 

5. 保管好手提电脑、手机、相机、首饰等贵重物品,使用完毕或暂时离开时要锁入柜子。

 

6. 储物柜钥匙随身携带。

 

7. 存折、银行卡密码不要告诉别人,定期更换密码,尽量不要 将身份证与之放在一起,尽量不以生日或其他相关公开号码作为密码。

 

8. 万一发生被盗案件,要注意保护现场,及时报案 ;受到侵害时,要勇于自卫,记清违法分子的特征,保存好证据,以便公安保卫部门调查处理。

 

三、防诈骗

 

1. 不轻信陌生人,不随便结交陌生人,不轻易透露自己的相关信息。

 

2. 穿着朴素不奢华,行事稳重不张扬。

 

3. 外出尽量与人结伴,按时返回学校。

 

4. 遇事头脑冷静不慌乱,保持机警,尽快向公安部门求援。

 

5.. 网上交友要谨慎,不要单独约见网友。

 
 

      天津经济开发区宏达街23号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300457  电话:86-22-66229398  Email:tedacolleg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版权所有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