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


编辑: 赵楠  来源: 泰达学院  时间: 2014-10-17  点击: 53
 

10月17日,泰达学院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会,校内学院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学院的本科教学进行审核评估。

    泰达学院副院长陈建国向专家组汇报了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泰达学院是南开大学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0年合作建立的综合性实体学院,是南开大学“八里台-津南-泰达”三区一体化办学新格局中的一区,是南开大学教育改革创新的平台和窗口,是南开大学服务开发区、滨海新区的桥头堡和汇聚点,是南开大学走向国际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桥梁和窗口。

    泰达学院依托南开大学雄厚的教育资源,依托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良的物质基础和社区环境,积极探索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全新的办学模式。

    泰达学院现下设工业工程、物流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国际商务共四个本科专业。学院坚持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以为南开大学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和人才平台为目标,以高起点、综合性、研究型、开放性为办学指导思想,建立全新的办学体制和教学科研体制,突出教学与科研的创新性、前沿性和开放性,突出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特色,努力创办一流的本科专业。

    2011年,经国务院教育改革办公室和国家教育部批准,泰达学院入选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核心的试点学院改革,成为入选试点学院改革项目的全国17所学院之一。学院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推进试点学院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指导,结合《南开大学“公能”素质实施纲要》,以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中心,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的办学模式,深化与地方政府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合作,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全面实施南开特色的“公能”素质教育。

    泰达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学院以试点学院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学院通过实施主副修、学业导师制、网络视频课程教学、小班化教学、课程组团等方面的探索,在教育教学、教学改革、学生培养、“公能”综合素质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一些可以推广的经验。此外,学院利用区位优势,充分调动滨海新区的资源为学生扩宽实习、实践、就业渠道。学生对学院的教学工作以及教师的水平和敬业精神总体上评价较高。

    自评汇报后,专家组在与师生进行座谈交流、考察学院的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听取学院部分课程、查阅支撑材料后给出反馈意见。

    专家组对泰达学院立足于区位优势的办学思路以及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建设高层次的师资队伍,扩大学生规模,开展国际化办学是泰达学院需要努力的方向。专家组建议泰达院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认真研究学院的专业设置、专业建设、课程体系、人才引进养等工作,加强教材建设,扩宽国际合作渠道,将学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天津经济开发区宏达街23号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300457  电话:86-22-66229398  Email:tedacolleg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版权所有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