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立国研究员讲座


编辑: 倪祝超  来源: 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  时间: 2019-02-19  点击: 251
 

      2019年2月13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立国应邀来访,并以“一型干扰素在HIV感染过程中的作用机制”为题作学术报告。 

      张立国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创新课题组组长。研究方向为艾滋病及慢性病毒性肝炎的人源化小鼠模型;浆样树突状细胞及其在病毒感染中的作用。 

      艾滋病是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所引起的以CD4辅助性T细胞减少为特征的传染病。没有合适的动物模型是制约艾滋病研究的重要因素之一。张立国课题组利用严重免疫缺陷的小鼠(Rag2-/-gammaC-/-),通过移植人的造血干细胞,构建了免疫系统人源化的小鼠模型。移植细胞在小鼠体内发育成为人的各种免疫细胞,并能够在抗原的刺激下产生功能性的免疫应答。HIV能够感染人源化的小鼠并杀伤CD4+ T淋巴细胞。利用这一模型,张立国教授初步开展了HIV致病机理、变异规律以及抗病毒药物的研究。并利用该模型首次发现了一型干扰素在HVI感染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深入解析了分子机制。 

      报告结束后,张立国教授与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磊教授就相关合作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制定了下一步可行性实验方案。


 

 
 

      天津经济开发区宏达街23号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300457  电话:86-22-66229398  Email:tedacolleg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版权所有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