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终于等到你,泰达学院首批毕业生顺利返校


编辑: 倪祝超  来源: 泰达学院  时间: 2020-05-18  点击: 326
 

(通讯员 倪祝超 王真)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时隔三个多月后南开大学终于迎来了首批毕业生返校。5月8日至10日是学校毕业生集中返校时间,学校统一安排人员车辆在“三站一场”接送外地返津学子前往各个校区。泰达学院返校毕业生将于5月9日起集中返校,为迎接他们顺利返校,学院做了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圆满完成了首批学生返校复学工作。

学院老师和物业人员提前值守准备迎接返校毕业生

9日凌晨天还未亮,学院负责接待的老师及物业安保人员就来到学院入口处和宿舍入口处进行值守,做好充足准备迎接返校毕业生的归来。上午7时,学院首位返校毕业生,来自物理科学学院的胡慧敏顺利抵达学院。“作为第一个返校的学生,感受到‘vip’的待遇,老师们辛苦了!终于回家了!”见到久别后的校园,胡慧敏激动地说道。

首批毕业生陆续返校,办理进校手续

“同学您好,请您扫描‘津门战役’二维码,出示您的健康码和有效证件”,“同学请把您的手腕伸过来我给您测下温”,“同学请您登记下表格”,校门外,接待老师和物业安保人员严格按照进校流程为陆续到来的毕业生办理入校手续。进入校园后,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宿舍区办理入住手续。一路上,老师亲切关怀每位返校学子假期及路途等情况,并解答学子对学院相关管理规定的询问,让学生感受到了学院的温度。

老师关怀问候返校毕业生

在宿舍区,学生需办理完“出示证件、领取驻校证”、“上交《返校交通工具登记表》和《高校肺结核相关情况筛查》”、“领取《返校后学习生活相关问题解答》、《宿舍卫生、消毒、通风情况表》和健康包”这些入住手续后方可前往指定的宿舍入住。在老师的反复叮嘱下,他们回宿舍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好卫生、消毒和通风,并在领取的情况表上做好登记。

返校毕业生办理入住手续

返校生填写宿舍卫生、消毒、通风情况表

5月12日16点,随着最后一位返校生抵达学院入住宿舍,泰达学院为期4天的返校接待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来自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软件学院、物理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共计66名首批返校毕业生全部安然到校。

最后一位返校生顺利抵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好疫情防控。为确保此次毕业生能够安全、平稳、有序地返校,学院在严格落实市教委、学校及滨海新区有关要求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更严更细更实做好各项防控及复课开学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联合学校及属地有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全方位健全抗疫机制。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复课开学准备工作,联合学校及属地有关部门开展各项工作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泰达学院开学复工整体预案》、《泰达学院学生返校和管理方案》、《泰达学院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与属地疾控部门、教育部门、公安部门、街道办和泰达医院形成合力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全体返校返岗教职工和物业食堂人员开展复课开学防疫知识专项培训讲座,并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逐一逐项落实演练,为复课开学做足准备。

开展培训及应急演练

二是加强管控,全方位筑牢抗疫防线。学生管理方面,学院加强与驻院单位沟通联系,确认返校学生名单,提前对返校学生进行深摸细排建立信息台账,精准掌握每位学生返校前及返校时的行程动向及身体健康状况,并做好学生返程在途安全教育。校园管控方面,学院坚持严格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进校人员查验登记制度。为做好宿舍区二次查验,学院为住宿区安装了围挡,只开放一处出入口并设岗进行出入登记管理,营造安全的宿舍区环境。

宿舍区加装围挡

三是加强宣传,全方位营造抗疫氛围。学院提前在各楼宇显著位置应急处置流程图、防疫海报和横幅,在电子屏播放防疫宣传知识,做好对疫情的宣传教育工作。此外,学院还在学院校门、各楼宇、电梯、食堂等重点区域张贴出入口及警戒线等标识,引导师生有序进出排队,增强防疫意识。

张贴海报、横幅、标识等营造抗疫氛围

四是加强服务,全方位提供抗疫保障。消毒卫生方面,学院每日安排物业专人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清洁、消毒消杀及通风,确保校园环境卫生整洁。为确保学生返校后能够做好宿舍消毒卫生工作,学院在每个公寓门栋放置垃圾集中存放垃圾桶和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由专人统一运送处理。学院还为每个宿舍配备了消毒喷壶,由物业人员定时添加消毒液,供学生自行消毒使用。食堂就餐方面,学院实行“分号错峰”餐制,教职员工和师生分别在一、二楼用餐,凭出入证或驻校证上的号码在指定位置错时错峰用餐。生活保障方面,学院开展集中对学生宿舍进行冷热水管线检修,并提前安排校内超市、理发店等人员到岗工作,满足学生返校后的日常生活需要。应急处置方面,学院在教学区每栋楼宇及学生宿舍楼宇设置隔离观察室,在6公寓4门和8公寓设立临时隔离观察点,并按照防疫标准配备齐全防疫物资,设立应急联系人和应急处置人,确保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开展消毒消杀工作


食堂安心就餐

宿舍安心入住

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学子们都难掩激动心情。软件学院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蹇坤霖说:“到了天津就被纳入了学校的保护。接站、登记、发放清洁物品,复杂而严格的流程体现了学校对疫情的重视。严格标记和要求的距离,少有人往的宿舍,虽然让校园显得冷清,但老师们每日的叮嘱和关心,宿舍阿姨,食堂小姐姐和小卖部阿姨的笑容还是让人感觉舒适。返校感觉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南开还是我喜欢的那个南开,疫情只是让我看到不一样的温暖。”

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硕士袁健说:“一路匆匆忙忙经历数十次体温检测和路途的艰辛使我感到疲累,但回到学校后学院老师合理的工作安排和各方面的帮助使我倍感温馨,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家。”





 
 

      天津经济开发区宏达街23号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300457  电话:86-22-66229398  Email:tedacolleg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版权所有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