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数字创意与智慧设计中心主任薛义主持2021第四届艺术·设计唤醒城市—天津劝业场景观遗产与城市品牌塑造专家论坛


编辑: 倪祝超  来源: 泰达学院  时间: 2021-09-03  点击: 11
 

8月25日,2021第四届艺术·设计唤醒城市一天津劝业场景观遗产与城市品牌塑造专家论坛在天津劝业场九重天会议厅成功举行,论坛由我校南开大学数字创意与智慧设计中心主任薛义主持。

此次论坛从“劝业场如何融合时代精神与社会需求再造商业和地标辉煌?”、“劝业场如何传承营建历史与空间经典,塑造流量时代精神与消费场域?”、“劝业场如何营造深具厚重历史质感,又充分展现时代美学的场域气质?”、“劝业场如何开拓引领美好生活,推动天津新时代发展创新之路?”四个议题出发,探讨在天津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背景下,劝业场如何转型更生,推动天津成为消费资源的集聚地,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的问题。

薛义以“劝业场景观遗产与城市品牌塑造”为题做首场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艺术·设计唤醒城市”论坛的创立及宗旨,特别是汇聚京津及国际专家学者,针对劝业场的传承发展问题展开专项深度的研究论述,对天津百年经典品牌和国际现代消费中心城市创新建设高质量范示及本届论坛的价值深具现实和历史意义。其次他从职责·情怀、实业·振华、文化·繁华、记忆·情结四方面综合阐释了劝业场特殊生成与辉煌历程的逻辑关系,强调民族责任、担当精神是历史和当代城市与国家事业兴旺的永恒动因。他强调,劝业场独有的空间形态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是天津性格培育成长起来的时代景观遗产,是天津城市精神品牌,更是一座超脱物质空间与时间,不断蕴存扩展的“记忆之场”。其价值和传承发展需要感怀敬畏与智慧,需要以民族国家的意识重新审视构建劝业场空间形态和品牌价值。

会后举行了“劝业场景观遗产与城市品牌塑造智库专家”致聘仪式,劝华集团副总经理兼劝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劝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川分别为薛义、罗澍伟、穆森、苏彤、徐凤文、费斌、张威、刘春芬等八位颁发了智库专家顾问证书。张旭东与薛义还为天津劝业场百货(集团)有限公司与艺道智慧空间设计(天津)有限公司战略协作签约。

薛义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今天的论坛和劝业场百货(集团)公司的智库专家致聘,只是劝业场创新发展的开始,我们会汇聚发挥专家学者的智慧建议,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广阔视角协同各方力量助力经典劝业场和天津商业核心品牌及业态的创生。后续我们主要集中在三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劝业场文化研究与区域商业兴盛,二是劝业场老厦物理空间形态的整理复兴,三是劝业场文化及品牌的传播振兴。”

此次论坛由天津劝业场百货(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艺道智慧空间设计(天津)有限公司承办,天津市国资委、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文物局、和平区委、劝华集团指导,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南开大学数字创意与智慧设计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提供学术支持,【中国报道】《特别关注》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提供媒体支持。

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处长徐凤成、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一级调研员刘宝荣、和平区商务局副局长邵俊京、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业明、中国共产党天津历史纪念馆副馆长、和平区文物管理所副所长杨振中、劝华集团副总经理兼劝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劝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川、天津劝业场百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副总经理李希然、中国报道《特别关注》栏目主编谭静、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制片人王玉明、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导演张博佳、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天津市国际文化产业创意研究会会长张合军、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文保一所设计师刘小溪、法国先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法国天津协会副秘书长许沛、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执行秘书长李景慧等约50余位嘉宾出席了会议。

    南开大学数字创意与智慧设计研究中心是在南开大学新文科、新工科优势资源建设与协同创新发展基础上搭建的前瞻创新科教中心,挂靠在泰达学院,依托南开大学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前瞻创新平台和交叉融合创新发展需要,依托滨海新区科技创新优势及创新产业建设需求,协同知名数字科技机构和创意设计机构开展研究、实验、教学、智造、评价等系列内容,打造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前景下的前瞻研究窗口、智慧跨界平台、新时期数字设计实验与智慧应用评价科教中心。


 
 

      天津经济开发区宏达街23号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300457  电话:86-22-66229398  Email:tedacolleg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版权所有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