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教授做客首期“杏坛开讲”


编辑: 李征  来源: 泰达学院  时间: 2021-11-11  点击: 43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开发区文化高地建设,营造泰达区浓厚的文化氛围,11月11日,泰达学院、软件学院于杏坛报告厅举办首期“杏坛开讲”文化活动暨2021年秋季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特邀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教授以“南开人的爱国魂是如何铸就的”为题作专题报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泰达学院、软件学院以及驻泰达学院各专业学院、研究院的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活动由泰达学院、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曾利剑主持。

南开学校系因国难而产生,故其办学目的旨在痛矫时弊,育才救国。”侯自新从严修、张伯苓举办南开学校的初衷讲起,将南开大学一百多年来从初建时期的筚路蓝缕、抗战烽火中惨遭轰炸,到西南边陲的弦歌不辍,尽显刚毅艰卓;从北归复校的艰难重建,到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作育英才;从改革开放新时期践行“科教兴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建“双一流”高校的历史徐徐道来。

侯自新指出,南开学校从初创起就有着明确的办学目的,那就是爱国,南开大学在一个多世纪不平凡的办校历程中形成了极具南开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他认为,南开大学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搞一般性的说教,而是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切入点,让学生正确地认知中国的历史和现状,了解国情和形式,从而树立爱国信念,激发爱国豪情。讲座中,侯自新还对南开爱国传统的继承与发扬进行了深入恳切地阐析,尤其提到了南开最好的学生——周恩来总理与南开学校的深刻情缘,周恩来总理一生践行“我是爱南开的”的承诺,侯自新指出,几十年来,南开大学历届党委和校领导一贯坚持以周恩来为楷模开展爱校爱国教育,这已经成为南开爱国主义教育的传统和特色。

讲座最后,侯自新教授寄语在场师生:“前进的道路绝不是平坦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还需要开展伟大斗争。年轻的一代若想能够承担起历史的使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其中也包括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准备迎接困难的考验。”

讲座结束后,软件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生党员孙晓苏激动地说:“侯自新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南开爱国精神的内核,这让我对南开大学的校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激励我们青年党员愈益奋励、刚毅坚卓,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据悉,“杏坛开讲”是以泰达校园内标志建筑物——杏坛为名策划开展的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后续将依托南开大学悠久绵长的文化底蕴,持续举办形式多样的高水平报告与论坛,此外,“杏坛开讲”活动还将面向开发区开展一系列通识教育讲座,充分发挥泰达学院作为南开大学服务滨海新区的桥头堡作用,通过社区文化建设之间良性互动不断增强学院和开发区的人文氛围,实现文化辐射周边、文化助力新区、文化服务社会。

 


 
 

      天津经济开发区宏达街23号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300457  电话:86-22-66229398  Email:tedacolleg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版权所有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