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落户南开大学 “海绵城市建设”等前沿研发项目启动


编辑: 赵楠  来源:  时间: 2016-05-25  点击: 263
 

  新华网天津5月24日电(张建新 马超) 23日,由南开大学、加拿大水科技交流中心、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四方共建的“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在南开大学泰达学院揭牌。
  “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天津建工集团、加拿大CHI公司、北京智汇联合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尚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龙网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裕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和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并启动实施“海绵城市智能决策评估 平台”、“滨海新区污泥、土壤和地下水中重金属的分布以及修复技术”、“中国大港油田受石油烃污染沉积物及土壤的生物修复”、“城市污水中新兴污染物的深 度处理技术”四项中加联合研发项目,涉及加拿大与中国40余位领域知名专家、博士生和研究人员公共参与。
  “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是在中加两国长期伙伴关系基础上,由两国政府共同推动建设的平台项目,将本着协同创新、互惠共赢的原则,面向 国家环境污染治理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土壤及水生态环境问题的研究,探索饮用水/污水处理、水环境/土壤修复等国外的先进技术在中国的环境问题中的应用, 促进环境工程领域前沿技术发展,提高技术的先导性,推动滨海新区乃至京津冀地区在水与环境研究领域的协同创新及产业化,引领环保产业形成高新技术集聚效应。
  同时,中心将致力于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推动南开大学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打造水与环境领域前沿课题研究的创新团队,传播研究成果、技术孵化和为研究成果商业化提供服务,拓展国际交流互访、国际论坛会议和实现中加实验资源共享等合作。
  据了解,来自加拿大22所大学37位水与环境方面的知名教授专家将参与中心的研发活动,其中包括5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两位加拿大皇家学会的院士,8位加拿大水与环境方面的首席科学家。中心汇集了各方优势资源和力量,重点研发海绵城市建设、污染监测防治和环境保护及修复等领域前沿技术,立足中国北方地区,辐射亚洲中高纬度地区,将对中国和东北亚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南开大学将致力于推动中心的科研创新、国际合作、学生培养等,为中心建设提供必要研发人员、资金及实验室等资源。中心建设所需办公场所及实验室均由泰达学院提供,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泰达学院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加拿大水科技交流中心与南开大学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加双方的科研团队建设、学生与学者的国际交流,国际先进创新科研成果交流与转化,促进联合研究成果在中国和加拿大的商业化。
  天津市滨海新区在此次合作中将充分结合五大战略叠加机遇,为研发中心建设提供必要的政策、资金支持和实验外协场地协调服务。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 会从事国际间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交流的公共服务机构,依托自身背景及信息资源优势,着力推动中心的国际交流和务实合作。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天津经济开发区宏达街23号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300457  电话:86-22-66229398  Email:tedacolleg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版权所有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