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学院“十九大报告精神系列解读”第二讲开讲


编辑: 赵楠  来源: 泰达学院  时间: 2017-11-17  点击: 254
 

       11月16日,泰达学院“十九大报告精神系列解读”第二讲开讲,讲座邀请了我校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教授团”成员经济学院佟家栋教授做“‘一带一路’与地缘政治经济学”宣讲。泰达学院党委书记申丽梅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会。
       申丽梅在主持宣讲会时谈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党委要求广大师生员工要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为南开大学发展贡献力量。
       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佟家栋从“一带一路”问题的提出、含义、背景、理论基础、合作内容、目前的进展、三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等问题展开了宣讲。他谈到,“一带一路”畅想是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畅想是以地缘为前提,强调地理概念上的相互联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三原则,开展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合作,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的“一带一路”理论是超越传统地缘政治经济学理论的经济全球化理论,是中国在全球化调整或转型期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尝试。随后,在讲座的问答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佟家栋耐心解答,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学院师生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结合党情、国情、世情进一步理解了一带一路的现实意义。

 
 

      天津经济开发区宏达街23号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300457  电话:86-22-66229398  Email:tedacolleg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版权所有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